2009年5月22日星期五

王丹: 認為曾蔭權有關六四發言不當


王丹: 認為曾蔭權有關六四發言不當
日期: 2009-05-22 HKT 18:56

前學運領袖王丹表示,他認為,行政長官曾蔭權有關六四事件的發言不當。

王丹在台北出席座談會後,接受傳媒訪問時又說,客觀評價應不只是看經濟發展,還要看國家政治與人權狀況。

另外,王丹說,已經以哈佛大學校友身分申請,希望會見馬英九總統,暫時未收到回覆,但他希望,馬英九對六四事件20周年更積極表態,以更直接態度表達支持中國民主化。

台灣: 4月失業率升至5.77%


台灣: 4月失業率升至5.77%
日期: 2009-05-22 HKT 17:13

台灣公布上月經季節調整失業率升至5.77%,高於3月份的5.72%,再創歷史新高。

2009年5月21日星期四

台股: 擬放寬股份停板幅度


台股: 擬放寬股份停板幅度
日期: 2009-05-21 HKT 14:16

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薛琦透露: 由於機構投資者在市場的比重已上升,計劃將現時升跌7%停板幅度擴大,將於年底諮詢市場後才作決定。

他指,相對滬深一成停板幅度,以及港股沒有停板制度,現時台股7%停板幅度太小,市場不夠自由化,外資對此一向有意見,亦是台股在富時指數中未能增加比重的原因。

薛琦表示,目前機構投資者佔大市比重增至四成,散戶為六成,跟當年設置停板制度時散戶參與率高達九成比較,目前是時候需要作調整。

陳菊: 抵北京 被形容為民進黨破冰之旅


陳菊: 抵北京 被形容為民進黨破冰之旅
日期: 2009-05-21 HKT 15:01

高雄市長陳菊,中午抵達北京,推銷高雄兩個月後舉行的世界運動會。

陳菊獲安排免簽證入境,她希望北京的選手在世運會時,到高雄參賽,高雄方面會保證他們的安全。

陳菊是民進黨到訪內地的最高層官員,對於外界形容她今次是民進黨的破冰之旅,陳菊認為,過去民進黨和內地的對話機會較少,北京方面主要與單一政黨接觸,與台灣社會一般基層及大多數人的主張期待有很大落差。

她又認為,內地方面可以了解民進黨和台灣民眾的聲音是很重要。

至於她訪京的決定一再有變動,陳菊解釋主要與H1N1甲型流感,令世界不動產協會取消在北京的頒獎禮有關。


郭金龍

陳菊下午會與北京市長郭金龍會面,明日會晤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,後日會參觀鳥巢和水立方。

台行政院長: 中移動入股遠傳計劃必須修訂


台行政院長: 中移動入股遠傳計劃必須修訂
日期: 2009-05-21 HKT 10:46

台灣的行政院長劉兆玄說,由於受到內部政治阻力,當局不急於開放大陸資金赴台投資。

劉兆玄在接受英國《金融時報》訪問時,被問到中國移動入股遠傳電信一事時表示,經濟部門將於下月公布大陸投資細則,兩間公司屆時必須修訂計劃。

台北的官員早前表示,電信業不在首批對大陸開放的99個產業和服務業之一。

2009年5月20日星期三

台灣: 下月中公布開放陸資投資項目名單


台灣: 下月中公布開放陸資投資項目名單
日期: 2009-05-20 HKT 16:10

台灣陸委會指,陸資赴台的99項開放項目清單將於6月中旬公布,在此之前,不會通過任何大陸資金投資台灣的個案。

陸委會主委賴幸媛表示,台灣將開放汽車、零售、中草藥等99項產業予大陸資本投資,約佔台灣總產業的20%。

雖然中國移動早前公布入股台灣遠傳電訊12%權益,不過賴幸媛表示,台灣政府不會因此而開放特定產業。

對於當地有報道指,內地商務部長陳德銘將率千人採購團,於6月底赴台灣採購一事,賴幸媛指,台灣政府尚未接到相關申請,但歡迎這類中國的採購團。

她又說,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(ECFA)是一項緊急議題,不過暫未有談判時間表,只要雙方準備好,就可以開始進行有關談判。

蕭萬長: 肺腫瘤切除手術順利


蕭萬長: 肺腫瘤切除手術順利
日期: 2009-05-20 HKT 16:29

台灣的副總統蕭萬長切除肺腫瘤,手術順利。

副總統辦公室通知國民黨主席吳伯雄,指蕭萬長今天在榮民總醫院進行手術,一切順利。

吳伯雄的發言人強調,吳伯雄事前並不知道蕭萬長病情,本來想立即前往探望,但由於蕭萬長要休養一至兩星期,而醫院亦認為,在新型流感疫情期間,為了避免發生感染,外界不應該前往探望。

網誌封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