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19日星期四

有分析: 指兩岸金融監理備忘錄 對台灣相對有利


BMI基金管理 總裁 沈慶洪

有分析: 指兩岸金融監理備忘錄 對台灣相對有利
日期: 2009-11-19 HKT 08:04

兩岸金融監理備忘錄已於周初簽署,台灣銀行可於大陸開設分行,而大陸銀行亦可在台灣開設分行。

BMI基金管理總裁沈慶洪表示,備忘錄簽署對台灣較為有利,因為台灣可以透過大陸經濟高增長拉動經濟。

他相信今次簽署備忘錄是擴大行業開放範圍的踏腳石,以測試水溫,不排除兩岸未來會進一步擴大開放行業,但首選仍是資金密集的金融業。

馬英九: 兩岸尚未達政治協商階段


台灣 總統 馬英九

馬英九: 兩岸尚未達政治協商階段
日期: 2009-11-19 HKT 00:28

在台北,馬英九總統表示,兩岸尚未達到政治協商的階段,應該仍以經濟議題為第一優先。

馬英九接受新加坡的電視台訪問。

他說,現在兩岸要討論的全部是經濟課題,這些事務與民眾更加密切。

馬英九又說,如果台灣要與大陸討論和平協議,首先大陸必須撤除瞄準台灣的飛彈。

至於是否以國民黨主席身份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會面,馬英九表示,目前他沒有計劃與胡錦濤會晤,但不排除將來有這個可能。

2009年11月16日星期一

兩岸正式簽署: 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


大陸 國台辦 發言人 楊毅

兩岸正式簽署: 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
日期: 2009-11-16 HKT 20:19

兩岸正式簽署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,使雙方金融機構可以投資對方市場。

簽署的備忘錄涉及銀行、保險及證券期貨,兩岸以專人互遞文件方式,完成簽署,60天內生效。

備忘錄列出規範兩岸金融合作的技術問題,以確保互設的機構得到有效監管。

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楊毅說,簽署備忘錄開啟兩岸金融實質合作新篇章。

為了避免牽涉政治問題,雙方的頭銜定為台灣及大陸金融監督業務負責人。

2009年11月15日星期日

王在希: 兩岸快將啟動經濟合作協商


大陸海協會 副會長 王在希

王在希: 兩岸快將啟動經濟合作協商
日期: 2009-11-15 HKT 21:18

大陸海協會副會長王在希表示,兩岸快將啟動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協商。

王在希率領「文化教育交流團」抵達台灣,晚上拜會海基會。

他表示,兩會領導人3次會面達成9項協議、1項共識,獲得很好評價,下一步將協商兩岸通商不完善的地方及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。

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則說,兩岸的文化互補性比經貿更高,在加強經貿交流同時,要多增加新聞、文化及教育的交流。
++


海基會 副董事長 高孔廉

網誌封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