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8日星期五

美國務院: 達賴訪台 不致引發兩岸緊張


美國務院: 達賴訪台 不致引發兩岸緊張
日期: 2009-08-28 HKT 09:57

台灣的馬英九總統批准達賴喇嘛到台灣為災民祈福,引起北京強烈反對。

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克勞里說,達賴是國際尊重的宗教領袖,美方不認為達賴到台灣,會引發兩岸緊張。

台灣傳媒報道,達賴預定星期日到埗,星期二舉行祈福救災法會,星期三、四分別在南部及北部演講,星期五離台。

報道說,達賴可能與前總統李登輝見面,甚至公開對談。
++

日期: 2009-08-30 HKT 10:27

西藏達賴喇嘛今天會到台灣,為風災災民祈福,明日起一連三天有公開行程,包括召開記者會,探訪災民和演講。

馬英九總統和蕭萬長副總統不會與達賴見面。

國民黨亦表明,黨內高層不會主動與達賴會面。

台灣傳媒報道,馬英九同意讓達賴訪台後第二日,國民黨啟動國共平台機制,一方面先透過管道,將馬英九的決定與處理過程向對岸說明;

另一方面則指派親信前往北京溝通。

2009年8月26日星期三

劉兆玄: 赴高雄一星期 指揮救災重建


劉兆玄: 赴高雄一星期 指揮救災重建
日期: 2009-08-26 HKT 10:44

在台灣,行政院長劉兆玄早上與多名高層官員,由台北飛往高雄縣旗山的重建辦公室,劉兆玄計劃在當地逗留一星期,指揮救災及重建工作。

行政院表示,劉兆玄南下是期望了解災民需要,加快重建進度。

報道: 指歐鴻鍊提辭職 未獲證實


台灣 外交部長 歐鴻鍊

報道: 指歐鴻鍊提辭職 未獲證實
日期: 2009-08-26 HKT 10:46

台灣的外交部長歐鴻鍊是否辭職,眾說紛紜。

有台灣傳媒報道,歐鴻鍊前日向馬英九總統提出口頭請辭,以示對水災初期婉拒外國援助負責,但亦有報道指,歐鴻鍊認為外交部只是依從總統府的指示,沒有理由要獨力承擔責任。
++

在台灣,有傳媒報道外交部長歐鴻鍊,已經向馬英九總統提出請辭,但至今未獲證實。

總統府發言人重申,馬英九和行政院長劉兆玄,會於9月初處理內閣人事問題,期望各界不要揣測。

另外亦有報道稱,歐鴻鍊認為在水災初期,外交部發出婉拒外國援助的公告,只是依從總統府指示,因此不應該由外交部獨力承擔責任。

2009年8月25日星期二

香港紅十字會撥5000萬元賑台灣風災


香港紅十字會撥5000萬元賑台灣風災
日期: 2009-08-24 HKT 20:51

香港紅十字會計劃撥款港幣5000萬元,支持台灣紅十字會的長期重建項目,協助安置受颱風「莫拉克」影響而失去家園的民眾。

香港紅十字會在風災發生至今,籌得約6100萬港元捐款,並已把300萬港元轉交台灣紅十字會。

香港紅十字會已派人到當地考察災情,並計劃再撥款港幣5000萬元賑災,亦會因應災區需要,調配捐款餘款。

2009年8月23日星期日

台灣: 風災兩星期 淤泥仍未清理 惹災民不滿


台灣: 風災兩星期 淤泥仍未清理 惹災民不滿
日期: 2009-08-23 HKT 17:08

在台灣,馬英九總統率領官員,到高雄出席殉職救災人員的追思儀式,並到醫院探望因救災受傷的士兵,以及慰問失蹤救災人員的家屬。

劉兆玄說,會開放部份軍隊營區的設施安置災民。

風災發生兩星期,屏東縣林邊淤泥堆積到有一層樓高,當局下令一星期內完成疏導,士兵將污水引到臨時蓄水池,但弄巧反拙,將污水引到附近更低窪的光林村,令居民不滿。

當地氣象部門下午發布大雨預警,中部、南部同北部山區可能有大雨,其中阿里山已經開始落大雨,提醒災民留意。

網誌封存